close
成長,你的名字叫做痛苦

「其實要創業,一定要具備相當的條件後,再來創業會比較實際,」鴻海經過了第一個十年,開始走向企業經營成長的階段。當外界請郭台銘分享創業的祕訣時,他感慨地表示,創業條件並不是指外在環境的物質條件,而是指創業者內在具備的自我要件。郭台銘認為,創業者有三項條件最重要:

創業者要有毅力、傻勁和智慧

第一,創業者一定要有堅強的毅力。 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按照計畫實現,郭台銘認為,經營企業,許多外在環境因素變化太快太大,以一己有限的經歷和能力要應付日常各種變化,是非常辛苦的。 尤其是中小企業所能夠控制的資源相當有限,幕僚群也有限,本身的基礎相當薄弱。因此,面對外界資訊與經濟情況的變化,經營者必須隨時有能力去應付、去接受這些突如其來的衝擊,所以郭台銘認為「創業者」一定要具備堅強的毅力。

第二,創業者一定要具備往前衝的傻勁。 為什麼說是「傻勁」?「一個工業,既然已經投資下去,就算是花一生的精力去經營,也未必能保證經營得好或經營成功;更不是說公司經營者能做到什麼時候,或是公司的技術達什麼水準就算完成,它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科技的發明而不斷改進和成長。所以,我敢說,一家公司一輩子是改善不完的,經營者必須有繼續經營的執著觀念。」郭台銘強調。

第三,一定要有智慧,而不是只有聰明而己。 郭台銘把「聰明」和「智慧」細分,「聰明」是「智慧」中的一項,而每個人都有「聰明」,但不一定有智慧。聰明是指一個人做事情的反應很敏捷、很快,也具備相當程度的掌握;而「智慧」是指具有正確分析判斷問題的一種「能力」,做應該做的事。可是所做的決定是不是正確,又是另一回事。所以郭台銘認為,一個創業者要具備能夠正確分析事理的智慧。

選定製造業為根本

根據統計,一般新創的企業,生存壽命不到六年。事實上鴻海能站穩創業第一步、打造出先進的製造基地,郭台銘個人的毅力、智慧及創業家性格,絕對是關鍵因素。

生肖屬虎的郭台銘,從學生時代就很活躍,因為能說善道被專校同學戲稱「鍋蓋」,而郭台銘從學生時代就半工半讀、分擔家計,因為全家生計就靠父親郭齡瑞擔任警察的薪水維持,郭台銘母親郭初永真回憶,四個孩子裡,就屬郭台銘頭腦最好,而且又很能吃苦,從五專時期就帶領弟弟半工半讀,每年暑假都會去打工,賺取下學年的學費。

郭台銘的個性比較像媽媽,而弟弟郭台強,也是現在正崴精密董事長,個性則比較像父親。郭初永真女士回憶當時兄弟之間發生的趣事,有一次郭台銘由於上夜班的關係,中午睡醒口渴,就叫郭台強去買一杯汽水。郭台強由於年紀還小,在買回來的路上,一不小心就把汽水灑了出來,到家以後,汽水只剩半杯,郭台銘還以為弟弟偷喝了,就把他罵了一頓。

而郭台銘思想敏捷,畢業後又考上了「預官」,在服預官役的前一年,郭台銘曾在館前路的復興航運上了一年班。據他回憶,幾乎每天中午都有人請他吃飯,因為當時的航運公司緊抓住許多紡織公司的命脈。

當年紡織配額主要是以輸往美國為主,而下一年的配額要從前一年的輸出量來決定,而輸出的額度就要看船期的安排。船期愈多,意味著明年做的生意更大。郭台銘工作就是負責規畫船期,所以也成為許多人巴結的對象。

照理來說,有了這一年的工作經驗,郭台銘應該深知出口貿易一轉手就可以賺錢的「魅力」;但是他同時觀察到,幾乎所有的產品,不是來自於工業製造,就是農業生產。郭台銘認為,生產才是根本,才能帶動服務業。

郭台銘後來到金門服役擔任砲兵排長,也練就了他帶兵的本領,退伍後結婚和創業,讓他必須咬緊牙關,還要跑三點半周轉資金,郭台銘就回憶創業最初期,每天早上六點多出門、晚上一、兩點才回家,也是怕打擾到家人,於是和妻兒分房睡。有一天他就不解地問太太,為什麼小孩子每天晚上啼哭得這麼厲害?當時不願打擾郭台銘創業的郭太太終於忍不住地說,「因為你已經三個月沒拿錢回來了!」只好連小孩子的奶粉錢都省下來,換成米湯,結果小孩子晚上肚子餓就哇哇大哭,才知道小孩子喝米湯吃不飽。

內有家計煎熬,外有創業的風險及壓力。工廠一開門,就有小混混來收保護費,不然就是生產線上員工打架,他還要負責排解。「最可惡的是,早上有人來推銷消防器材,如果不付錢購買,下午就會有官員來做消防檢查。」郭台銘苦笑地對媒體表示。

這也是鴻海最艱苦的一段時間。郭台銘回憶,當時許多長途電話還得到父母家去打,以節省電話費。郭台銘印象最深的是,有一年過年,發完員工年終獎金之後,口袋只剩兩千元。於是全家回父母家過年,一千塊買年夜飯菜,一千塊留到初二回娘家發紅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