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言佳句】傾聽每一個人的意見,可是只對極少數人發表你的意見;接受每一個人的批評,可是保留你自己的判斷。──莎士比亞

擔任主管工作多年,我帶過各種不同性格的人,其中有個到處「勒索讚美」的人最令我難忘。

每當這位「勒索者」完成一件工作,都會小心翼翼地捧著他的心血結晶來給我過目,然後謙虛地詢問我的意見:「您覺得我做得怎麼樣?」

起初我不了解他的動機,便隨口回答:「還不錯啦。」(什麼叫做「還不錯」,應該回答「棒極了」才對。)

或許是我的讚美沒有搔到他的癢處,於是他又進一步問我:「您覺得我是不是進步很多呢?」

「對,你滿有進步的。」(唉……真是不會說話,應該回答:「你簡直是個天才,天天都突飛猛進。」這樣才像句人話嘛!)

眼看左暗示、右暗示了老半天,皆沒有得到我的「大力誇獎」,他只好虛心受教:「如果我做得不好,妳一定要告訴我。」

聽到這麼感人的話,我應該回答:「像你這樣聰明認真又上進的人,怎麼可能會做不好呢?」偏偏向來有話直說的我,有次真的很不上道地告訴他「改進的地方」,結果他情緒低落了整整一個月,都沒有辦法正常工作。

以前「每輸一次血」(嘔心瀝血地誇獎他一次),可以持續一個月的工作能量;自從告訴他改進的地方之後,就必須每天「吊點滴」(不分大小事都要想辦法讚美他),否則他就沒有力氣做事。

剛開始,我覺得跟這種勒索讚美的人一起工作實在太累了,後來發現他們之所以如此渴望別人的讚美,是因為他們深信自己是「世界上最優秀的人」,為了要出人頭地,贏得不同凡響的勝利,他們極端在意別人的評價。

而為了獲得他人高度的評價,他們所做的每件事都希望被人誇獎,所說的每句話都想要被人引用,所穿的每件衣服都期待被人讚賞,所買的每樣東西都渴求被人羨慕。倘若結果和他們預期的不一樣,就會情緒低落,甚至變得歇斯底里。

哇!我好迷戀你喔!

為了證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,他們還有個小嗜好,那就是和身邊的每一個人做比較。

比什麼呢?比誰得到的讚美多。

逛街買東西的時候,他們會以嬌滴滴的口吻問你:「穿這件衣服去約會,我男朋友的口水會不會流得滿地都是呀?」(如果你不想被對方記恨一輩子,最好回答:「何止流口水,他還會噴鼻血呢!」讚美之詞越誇張越好!)

相約喝下午茶的時候,他們會不經意地問你:「我男朋友比較體貼?還是你男朋友?」(如果你不想被嫉妒之箭射死,最好回答:「開什麼玩笑,我男朋友哪比得上你男朋友,差遠了啦!」)

私底下面談的時候,他們會假裝不在乎地問你:「你認為我和大雄誰比較努力?」(如果你不想被詛咒之針刺死,最好回答:「我們公司多虧有你這麼努力的員工,真是公司之福呀!」誇獎之詞越偉大越有效。)

碰到這種極端渴望讚美的人,你千萬不要傻傻地在他面前誇讚另外一個人。不然,當他知道有人比他得到更多的讚美、受到更多的關愛,那他鐵定會敵視對方,恨不得把這個「讚美瓜分者」碎屍萬段,丟進海裡餵鯊魚。

不過,光只有口頭讚美,有時仍滿足不了他們的虛榮心,最好能再投以崇拜、迷戀的眼神(或乾脆直接跟他們說:「我好崇拜你哦!」「我迷戀你到不可自拔的地步!」),就更能撫慰他們空虛的心靈了。

沒有你,我就活不下去!

有些人渴望被讚美,則是源於長期被周遭人所忽略,因此特別期待他人的肯定。

有一年到歐洲旅行,巧遇一位從事藝術工作的朋友。一見面,他就迫不及待跟我訴說寄身異邦的苦悶生活。

「妳知道我當年為什麼會放棄國內的事業、遠走他鄉嗎?」

「是為了尋找靈感嗎?」我按照常理推論道。

「不盡然……我想讓兒女在優美而有歷史的環境裡成長、受教育。」

「你真是個用心良苦的父親。」

不料,他卻嘆了一口氣,哀怨地說:「可是為了他們,我放棄在台灣經營多年的成績,妳不曉得我有多想回台灣!」

他鄉遇故知,難免感觸良多。聽了他的話後,我開始發揮同胞愛,試圖幫助這位異鄉遊子返回故里。

「孩子現在多大了呢?」我熱心地問。

「一個十八歲,一個十五歲。」他語氣沉重地回答。

聽到這個答案,我助人的熱忱頓時加溫。

「孩子都這麼大了,你已經盡到做父親的責任,應該可以回國發展自己的事業了。」

「不行,他們一定要吃我親手煮的菜,別人煮的菜他們吃不慣。」他眉頭深鎖地說。

「你應該放手,讓他們學習自己照顧自己。」

「孩子一天都離不開我,上次我才回國幾天而已,家裡就被弄得天下大亂。」

總之,不管我提出什麼返家方案,朋友都找得到留下來的理由。

我頓時恍然大悟,這位朋友需要的其實不是回國發展,而是「別人的讚美」。於是,我立刻改變說詞:「你這種為子女犧牲奉獻的偉大精神,真是令人感動呀!」

聽到我的稱讚,朋友總算得到一點安慰,馬上面露笑容地轉移話題。

很多渴望讚美的人都和我這個朋友一樣,對自己缺乏真正的安全感,為了能強烈感受到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,他們不僅喜歡別人無可救藥地依賴他(沒有他就會活不下去),更需要別人的讚美與感謝(謝謝他犧牲大我、成全小我)。

生活中一旦少了讚美的掌聲,他們便會覺得很空虛,人生毫無價值;情況嚴重時,還會對旁人產生敵意,殃及無辜。

所以,當你察覺身邊朋友中有人不太對勁──不斷來詢問你「對他的看法」,或是不停地在你面前「強調他的重要性」、三不五時提醒你「他做了哪些豐功偉業」,就表示他非常非常地需要你的讚美。

別忘了,要趕快給他「輸血」喔!

換個說話技巧

一般「勒索讚美」的人,背後都有個非理性的想法:「我必須被每個人喜歡、被每個人讚美」,否則就莫名地陷入煩惱、沮喪的情緒中。為了贏得讚美,不惜違反本意,刻意巴結、討好別人。

最有效的調整方法是,找出自己愛聽哪一類型的讚美,以及這些讚美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。

接著列出希望被別人稱讚的地方,譬如:「聰明能幹,準時完成每一項任務。」「責任心強,又自動自發!」「思慮周密,能夠推演所有的狀況,避免發生危機。」

然後試著「自我讚美」,對著鏡子一遍又一遍陳述這些優點和過人之處。從心理的角度來說,這招叫做「自我肯定法」,當一個人可以「看到自己的優點,並且替自己喝采」時,也就不需要向外勒索別人的讚美了。

但若能更進一步,無論自己優不優秀、完不完美,都懂得欣賞、喜歡自己,才算達到「自我肯定」的最高境界。這樣一來,不管外面颳風下雨,對自己的信心都不會動搖囉!

性格放大鏡

★「勒索讚美」的人有兩種不同的類型:一種是相信自己最優秀,為了出人頭地、贏得勝利,他們會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。

另一種渴望被讚美的人,是因為長期遭受忽略,所以特別期待他人的肯定。

★極度敵視「讚美瓜分者」,無法容忍有人比他得到更多的讚美與關愛。

★對自己缺乏真正的安全感,為了能強烈感受到自己活在世界上,不僅喜歡別人無可救藥地依賴他,更需要別人的讚美與感謝。

★生活中若少了讚美的掌聲,便覺得人生過得毫無價值與意義;情況嚴重時,還會對周遭人產生敵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