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天早晨在半夢半醒之間,依稀聽到行動電話鈴聲嘶力竭地響著。我出於本能跳下床,昏頭昏腦地四處尋找電話,最後終於在書房的窗台上找到電話,立刻粗魯地扳開話筒回道:

「喂,請問哪裡找?」

電話彼端一片寂靜。每次都這樣,好不容易找到行動電話就斷掉了。正準備關機,話筒彼端傳出一個「冷到可以結冰」的女人聲音:「阿昌在不在?」

誰是阿昌?

「對不起,妳打錯電話了!」

沒想到對方竟然改變原本冷漠的聲音,熱情地對我說:「真對不起,打擾您了。」前後聲音起伏之大,就像一齣悲喜交集的連續劇!(難不成她把我當成阿昌的情婦或女友,先前的聲音才會如此冷漠不友善?!)

從一個人的聲音不僅可以聽出喜怒哀樂,還能洞悉對方的內在個性,以及身體狀況喔!

聲音透露內在性格

中國有句俗話:「聲如其人,人如其聲」,究竟從一個人的聲音中可以聽出哪些個性呢?請看下面──
  
◆聲音不帶感情的人

你信不信從一個人的聲音中,就可以聽出他「未來的前途」?

有一次打電話給一個自己開公司的朋友,經過語音系統的轉接,電話不曉得轉到誰的手中,我很禮貌地請對方幫我轉電話:「麻煩請趙先生聽電話。」

對方卻非常不耐煩地回答:「你打錯了,這裡沒有這個人。」

我確定絕對沒有打錯電話,但對方依然堅持「我打錯電話了」。沒辦法,我只好再打一次電話,並祈禱老天:「拜託,不要再被同一個人接到。」

由於這次經驗實在「太特別了」,我一直對這個聲音「念念不忘」。經過各種明查暗訪,總算找到聲音的主人,正要跟朋友控訴他的惡劣行徑,不料朋友卻早我一步數落起他的不是,同時咬牙切齒地告訴我:「已經把這個可怕的員工解僱了!」

聲音冷漠的人,人際關係多半不好;語調不耐的人,對工作多半缺乏熱情;講話有氣無力的人,對人生多半不抱理想。試問,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有光明的前途?

◆說話速度快的人

我認識不少名嘴講話速度都很快,而他們之所以會擁有一張「比機關槍還快」的嘴巴,原因多半不是故意練的,而是因為他們的頭腦反應太快,嘴巴只好快點跟上,不然就會導致「說的」和「想的」不一樣的錯亂現象。

由於講話速度快的人,很難做到「先在腦中過濾一遍所有要講的詞彙」,是以經常冒出「連自己也嚇一跳」的話,久而久之,就會給人留下「言語犀利」的印象。

在「反應快」之外,一般人在某些狀況下也會不自覺地加快說話速度。譬如,有些人在緊張不安時,非但全身肌肉緊繃,連講話也跟著急促、顫抖。有些人則是在圓謊解釋時,說話節奏特別快,試圖用一長串連珠炮的話語來干擾別人的理智,進而隱瞞事情的真相。

◆聲調習慣抑揚頓挫的人

除了上台演講、主持節目、應邀訪問這些特殊狀況外,一般人在聊天的時候,多半會採取「平鋪直敘」的說話方式,比較節省力氣。

如果連平常講話語調都習慣抑揚頓挫的人,就表示他「極度渴望吸引別人的注意」,希望自己一開口,所有的人都會自動圍過來聽。

自我表現欲望強烈的人,最受不了「聽眾冷清的場面」,為了吸引大家看他講話,自然會賣力演出囉!

◆說話聲音很大的人

想想日常生活中,什麼時候我們會放大音量?相信有人會不假思索地說: 「吵架的時候啊!」

沒錯!為了壓制對手,聲音成了最佳武器,我們會不自覺地大聲起來,企圖以聲勢壓過對方。

再者,辯論的時候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比較有道理,我們也會放大音量,一方面增強信心,另一方面用以說服對方。

另外兩種情況跟生理因素有關。一是喝醉酒時,不少人在酒精的催化之下都會放開嗓門,大肆發表高見;二是當我們聽不到別人的聲音時,亦會把音量加到最大,像老年人和失聰者講話聲音都特別大。

也有些人是天生大嗓門。我認識很多全家都是大聲公的朋友,他們不只習慣大聲說話,還喜歡跟聲音大的人做朋友,覺得這樣才開朗大方,爽快不做作。

◆說話聲音很小的人

向來有話直說的我,最怕遇到有事不敢大聲講出來的人;明明有話要跟你溝通,偏偏把話含在嘴裡,或是講得很小聲,讓人根本聽不清楚。

當你問他:「對不起,我沒聽清楚,請再說一遍。」他又支支吾吾地自言自語,或者──「算了、算了,反正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啦!」甚至否認剛才有和你說話!

講話非常小聲的人,大多缺乏自信心,生怕自己會講錯話而被人責罵、或是措詞不當被人譏笑,因此,乾脆「小聲地表達意見」。這樣萬一真的講錯話,還有「否認」的餘地。
  
◆聲音沙啞的人

從一個人聲音沙啞的程度,可以聽出各種不同的訊息,包括他是不是一個老煙槍?很多癮君子的聲音都混濁不清,也因此他們常會不自覺地清清喉嚨。

當然,沙啞的嗓音也可能是過度使用所致,例如老師(尤其是需要管理秩序的小學老師)、售貨員(特別是叫賣型的店員十之八九都是啞嗓子),或是靠聲音吃飯的演說家、主持人、歌唱家,若發聲不當、保養不良,都會讓嗓子受到傷害。

假如不是靠嘴巴吃飯,卻經常聲音沙啞,則有兩種可能性:一是這個人的性格比較衝動,很容易因為激動而喊得聲嘶力竭;二是這個人的控制欲非常強烈,不斷大聲糾正周遭人的言行舉止,才會吼到「失聲」的地步。

聲音會反應情緒

我聽過許多人都把「情緒」隱藏在「音調」中。有次在路上巧遇一個多年不見的朋友,我興奮地問他:「近來如何?」他只簡潔地回答兩個字:「很好。」從他沉重緩慢的音調中,我直覺──「他過得很不好!」

一般而言,當我們覺得興奮、感到恐懼或極度痛苦時,會自然而然提高音量;相反的,當我們傷心、難過或沮喪無力時,會降低聲調。所以從一個人說話的音調中,可以清楚明顯感受到對方當下的情緒。

還有些人會對「情緒性」的字眼特別敏感。某次參加一個座談會,我發覺現場有位來賓坐立難安,基於「洞察人心」的本能,我立刻脫口而出:「不要緊張,待會兒就當成輕鬆的聊天,隨便講講就好。」不料對方卻生氣地表示:「妳幹嘛一直叫我『不要緊張』?」這個回答雖然嚇我一跳,但也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:對方已經深為緊張所苦,我還自以為好心地提醒對方,不是讓他更加緊張不安嗎?

想要進一步了解聲音的意義,不妨對照「面部表情」與「肢體語言」,準確度會更高。舉例來說,聲音微弱的人若習慣邊講話邊用手掌摀住嘴巴,就代表他對自己所講的話缺乏信心,很怕會講錯話。這時不妨用聲音鼓勵對方,讓對方放心說出心中的話。以下幾種情況,提供給大家參考──

◆厭惡的聲音

在跟別人說話的過程中,倘若聽到對方「用舌頭抵著牙齒」發出「嗤」的一聲,就意味他對你說的話感到不滿、不屑、不爽。提醒你,最好趕緊回想一下是否無意間說錯什麼話?以免不小心得罪對方。

◆焦慮不安的聲音

很多人一緊張,就會猛清喉嚨。以我自己為例,以前每次上台演講或錄影時,就會覺得喉嚨特別癢。後來才知道,當一個人處在焦慮不安的狀況下,喉頭便會形成黏液,這時自然要清清喉嚨,讓聲音恢復正常。

有些人則是一緊張,講話的速度就會變快,這是因為他潛意識想要快點講完,以解除焦慮的感覺。不少父母和老師,即是從孩子講話速度的快慢,來判斷他說的是實話或謊話?

◆自我防衛的聲音

就像動物想要嚇跑敵人,會發出「怒吼聲」一樣,當一個人為自己辯解的時候,也會提高音量,想要藉聲音壓倒對方,以達到嚇阻的作用。

◆害怕的聲音

眾所周知,當一個人覺得害怕的時候會尖叫,但有些時候,尖叫反而會使自己更害怕。這個時候,吹吹口哨不僅可以安撫情緒,還能增加勇氣。

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在走夜路時,會邊走邊吹口哨、邊唱歌的緣故。

聲音會顯示健康狀況

在雜誌社當主管的時候,常常可以接到同事生病請假的電話,雖然我不是醫生,不過聽多了各種不同的「病聲」,我也可以大略診斷出「他生了什麼病」。

通常拉肚子的聲音都很微弱,軟綿綿的一點力氣也沒有;感冒的聲音多半帶點鼻音,而且比較沙啞;若是嚴重到發高燒,聲音會顯得很疲憊;頭痛欲裂的聲音大多透著一點不耐,完全不想跟你解釋病情。

跟別人談話的過程中,可以同時蒐集兩種訊息:一是說話內容,二是聲音語調,包括音調、音量、抑揚頓挫等差異變化。

當一個人突然改變音調,目的不外是想藉聲音控制聽話的人,或是掌控場面。拿我自己碰過的狀況為例,如果想讓一群嘈雜的人安靜下來(老師要學生安靜,演講者要聽眾冷靜),我試過最好的辦法不是扯著喉嚨大喊:「安靜!不要吵!」而是完全沉默;等對方察覺你「沒有聲音」,也會跟著「安靜無聲」。

還有,情侶之間也常會用聲音控制對方。曾經聽過一個男性友人用非常小心謹慎的口吻請示女友:「晚上我想跟同事去聚餐好不好?」出乎意料之外,女友用誇張而戲劇化的聲調回答:「好啊!你去啊!」任再遲鈍的人也聽得出來,女友儘管言詞答應,聲音卻是反對的──「你敢去參加聚會就給我試試看!」

所以囉,當你發現周遭的人「聲音聽起來怪怪的」,譬如講話速度和以前不一樣,或是聲調有明顯的改變,就要用心聆聽他聲音中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