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鄭呈皇

隨著新力最新掌上型遊樂器熱賣,越來越多相關的3P產品順應而生,而這背後牽涉的商機,全球超過一億台。

新力〈SONY〉二十五日在北美推出最新的掌上型電視遊樂器PSP〈PlayStation Portable〉,前一星期就有消費者在店家前漏夜排隊,一百萬台上市第一天就銷售一空。如此銷售熱況四年前同樣發生在蘋果電腦iPod處女秀。

而甫方落幕的德國CeBIT展,也嗅得出科技產業的未來趨勢。今年的重點不再是厚重外觀的電腦、電視等產品,取而代之的是可攜式消費性產品,無論是iPod、PSP、GPS〈全球定位系統〉都是會場焦點。

但可別小覷這三個不過手掌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,吸引全球目光的能耐在於,他們都是現今最熱門的「3P族群」,「他們共通的特徵,都是可移動的娛樂裝置。」倍利證券研究部協理張志揚說。

過去喊得震天價響的3C退燒,取而代之的是3P正火。

產品趨勢:未來以輕薄短小為主

在傳統3C產品已趨向成熟之際,整個大環境轉向漸漸朝向手持式裝置發展,「Portable〈手持〉已經是市場的趨勢。」第一銀行證券協理黃嘉斌說,未來整個消費性電子以「輕薄短小」為主,加上無線傳輸技術普及、整個娛樂內容也日益普及,電池耗電性也逐漸解決,整個產業與市場正趨近健全,導致市場一有產品推出,迅速竄紅。

以PSP為例,可以連續看上兩個小時電影不會斷電,而且功能除了打電動、聽音樂、看電影外,接上一塊通訊卡,還能當成手機或上網,這些集眾多功能的裝置,正說明未來可攜式產品已經突破技術瓶頸,轉向商業應用。

而商業普及,更說明商機所在。今年,光3P產品的出貨量全球就超過一億台,其中才一歲的PSP,新力預估今年出貨量就可攀上二千四百萬台,而iPod更是上看四千五百萬台。

一億台的商機,台灣的機會在哪?

以製造代工擅長的台灣廠商,也早已搭著這波3P概念,順勢而上。黃嘉斌就指出,以前做微型硬碟並不是一個大家關注的市場,但是隨著這三年iPod帶動的MP3熱潮,隨著越來越多播放器以微型硬碟增加歌曲容量,一夕間這些製作微型硬碟的公司水漲船高。

此外,小型面板製造商如大眾轉投資的悠景、錸德轉投資的錸寶也因為製造OLED〈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〉小型面板出貨給MP3,業績也同步上揚。其中,悠景今年第二季因為MP3,每月出貨六十萬片,榮登全球第三大OLED廠商,「因為MP3大量出貨,才能有這樣成績。」悠景總經理陳聖良表示。

台灣優勢:以專業代工見長

「今年下半年,絕對是這些產品最有題材性。」張志揚說。攤開台灣相關的3P概念廠商,多達三十家以上。許多公司今年來因為接到相關訂單,業績在第一季淡季效應下,不降反升。其中,供應PSP全球唯一無線通訊模組廠建漢以及印刷電路板〈PCB〉育富,今年初至今,股價漲幅都達三成以上;而生產GPS接收器的鼎天國際,今年漲幅更達八成。

而這個大商機,讓成立七年的鼎天,熬了五年才勉強損益平衡,終於在二○○二年才開始大量出貨,三年內業績從二億七千萬元成長到去年的八億四千七百萬元,成長三倍。

問起為何執意要做GPS,鼎天總經理蘇俊豪說:「就因為一定是個趨勢〈trend〉。」當初公司成立時,許多人都不看好GPS的市場,但後來證明是錯的,「GPS的應用相當多,絕對不只現在的車用導航。」鼎天財務經理黃凱崙解釋。

根據美國商業部的調查,全球GPS市場產值從一九九八年到二○○三年已經由四十三億五千萬美元成長至一百六十四億美元,增加近三倍。

這當中,包括了以後可以用來偵測貨物流向、居家看護甚至是飛航運輸的功能,「這些全部是GPS的商機,而我們只要吃下一小塊,就夠了。」蘇俊豪在白板上畫了一個圓圈說明。

然而,相較iPod的成功,帶動周邊產品訂單機會,過往推出新產品,都在開始自己獨握訂單的新力,釋出訂單這部分未必如蘋果電腦歡迎廠商「多多益善」;反而會在市場趨於穩定後,才將訂單釋出。

例如,目前PSP的小尺寸面板,尚未有國內廠商受青睞。「因此要觀察後續發展,若PSP能夠像iPod發展眾多周邊產品,這樣商機才會更確定。」黃嘉斌解釋。

受惠廠商:零組件業者機會較大

再者,這些產品訂單,雖然誘人,但對於習慣以量取勝的大廠如電子五哥,雖然也積極希望取得訂單,但相較於PC市場,能貢獻的營收平均只有個位數,因此真正受惠的機會不大。反而像建漢、鼎天這類做關鍵零組件廠商,因為資本小、重利基市場,因此較容易賺到「3P財」。

蘇俊豪表示,台灣的強項在於專業代工,因此往往只要有潛力的產品,一下子就能吸引許多廠商下去搶食大餅,未來3P掀起的市場趨勢無庸置疑,但是台灣很容易利用過去殺價競爭的作戰方式,「一下子就把機會全啃光了。」他表示。

例如,神達推出的GPS、PDA這兩年占公司營收兩成,毛利率約三成,比起一般電腦組裝毛利率進入「保五」運動〈毛利率低於五%〉,相當亮眼。但是今年起,不管是宏碁、華碩、宏達電,相繼宣布要推出GPS、PDA,未來在大廠相繼進入搶食的結果,「毛利率只會越走越低。」蘇俊豪說。因此,這波3P熱潮,在法人分析師的看法下,短線居多,長線布局必須再等一等。

看來,隨著越多的3P產品將在未來市場推出,不但牽動如新力、蘋果等國際大廠的市場消長,背後龐大的訂單也勢必考驗台灣廠商的接單實力。台灣能從3P財中獲得多少利益,這兩年可見分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