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進軍汽車業的傳聞早就不是新聞,像昆山廠2000年就通過了ISO 9000認證,這種認證足以符合汽車零組件代工的基本要求。

而郭台銘和王永慶合力進軍汽車業的傳聞一直沒有停過。華人財團遍布全世界,但是當歐美、日本,連韓國都有自己的汽車工業,華人卻交了白卷,這次電子業的「成吉思汗」碰到「經營之神」一起合作,真的能夠為華人打開汽車產業的希望?

郭台銘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稱讚他敬佩的企業家王永慶。兩人都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型企業家,如果合作會是怎麼樣的情況?

當「經營之神」遇上「成吉思汗」

2003年一個和風微涼的晚上,王永慶邀請郭台銘到台塑大樓的自宅裡吃飯,談的就是雙方合作進入事宜。根據在場人士回憶,當天有一場精采的對話: 「對不起,王董,請問你可不可以告訴我,如果我鴻海要進軍汽車零組件,為什麼不和全球前三大車廠合作,要和你合作?」郭台銘直接向大他三十歲的長輩「請益」,沒想到王永慶不但沒有生氣,還頻頻點頭說,「對,對,這正是我台塑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標。」

擁有北方人率直個性的郭台銘進一步建議台塑可以先和日本豐田、本田等大廠合作組裝開始,沒想到王永慶也反問郭台銘,「請問郭董,我台塑進軍汽車產業,為什麼一定要和別人合作?」

郭台銘一時間也啞口無言。王永慶進一步解釋,一部車子最重要的就是外觀的設計和內在引擎變速箱,現在全球最好的設計師都獨立出來了,而且做引擎的機械也都是外面買的,「我自己花錢請來最好的設計師、買最好的設備,自己一步一步來做,就不用受制於人。」八十七歲的王永慶仍堅持用最慢,但是最穩健、最負責任的方式。

餐桌上沒有針鋒相對,卻是直來直往。當天的菜色,彷彿也反映著企業家的個性,兩名台灣最有錢的人吃飯,桌上沒有擺著魚翅鮑魚,也沒有台塑牛小排,倒是新鮮的生魚片和一盤「香煎雞屁股」,讓在場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,另外餐後的水果有七、八種之多,王永慶的養生飲食並不奢華,都是一般平民老百姓吃得到的東西。

餐桌上也反映出了企業家的真性情和企圖心。王永慶和郭台銘當然知道,汽車產業經過近百年整併,才有今天全球前三大車廠的經濟規模,和各自站穩腳步的產業供應鍊。但是台灣企業家不但毫無懼色、努力「夢想」,寧願自己一步一腳印,而且用最扎實的方式前進,不抄捷徑。而這也是郭台銘常說的「三助:自助、人助、天助」。

一名熟識兩家企業的經理人指出,「他們不貪小便宜,是因為不想賺小錢;他們要賺就賺大錢,所以要從根基打起,」,而這也是王永慶和郭台銘最相似之處,其實他們都寧願吃大虧,把吃虧當吃補,再來占大便宜!

一個八十七歲,一個五十四歲,內在的企圖心像極了充滿夢想的二十歲大男孩。 而郭台銘、王永慶相似的還不只是這一點。像王永慶習慣早起,拿著用了二十年的毛巾做體操,九點準備上床睡覺(連和郭台銘商討進軍汽車產業的這天晚上也是)。郭台銘的作息也相當規律,連他自己都會背了:六點起床後游泳,接下來給台灣公司和歐洲公司打電話,八點半陪客戶吃早餐,九點半跑廁所,接下來開始上班、看公文,郭台銘還特別強調:「整個上午只跑兩次廁所。」

王永慶的勤儉也是舉世皆知,沒喝完的咖啡都要打包。而郭台銘「董辦室」裡的辦公桌,從台北土城到深圳龍華,都是用幾張大桌子拼起來的,辦公室裡的沙發,則是在台北長沙街的二手家具店買的,一張一千五百元。

「喂!我也不笨吧,」郭台銘有一次又談起節省的問題,「今天我可以多享受一下,也沒有人會講話吧,比如說多花一、兩百萬,買最好的賓士六○○、七○○,誰會反對?但是我的第一部賓士就開了十三年,而且還停在工廠裡面,為什麼我工作這麼辛苦,不開始做頂級的享受?」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