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他們肯衝從不跟老闆說「沒辦法!」

撰文/謝春滿

七年級生常被冠上「草莓族」封號,不耐挫折、抗壓性低,但是金革唱片企宣部主任劉麗貞與1111人力銀行進修網經理李維唐,年紀輕輕就當上主管,他們沒有任何家世背景與顯赫學歷,卻闖出一片天,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

「我從來不跟老闆說我沒有辦法,當我覺得事情很困難的時候,我會請他給我一些時間。」眼前這位七年級生--劉麗貞,雖然臉上未脫學生的清純模樣,但是說起話來自信十足,現在已是金革唱片企宣部主任,同時也是金革唱片最年輕的主管。

接下重任 劉麗貞兩年內變企宣主任

民國七十年生,今年不過二十四歲的劉麗貞,兩年前升任金革唱片企宣部主任,小小年紀,在金革唱片已經拿下不少獎牌。目前四家無線電視台以及有線電視台包括中天、TVBS、東森等電視台的新聞節目,還有台新銀行、中華汽車廣告的配樂,都來自於金革唱片,這些都是劉麗貞多年來努力的結果。

四年前劉麗貞進金革唱片時,幾乎所有電視新聞台配樂都使用金革唱片對手--風潮唱片,有一天老闆跟她說:「你可不可以把所有新聞台的配樂都換成我們家的?」要電視台換掉他們習慣用的配樂,而且交由這個剛進公司的菜鳥來做,這是多麼困難的事啊!
劉麗貞當下覺得,「這件事這麼難,我在這家公司恐怕待不久了!」但是深呼一口氣後她告訴自己:「沒試過,怎麼知道不行;試過了,如果還是不行再說!」劉麗貞卯起來開始尋找可能的管道,為了找某家電視台的配樂負責人,打了一、二十通以上電話,並親自登門拜訪,請他們試用。

就這樣一一突破下,好不容易開始有部分電視台願意用金革的配樂,有一天老闆又問:「怎麼我在中視沒看到?」聽到這話,劉麗貞整顆心揪在一起,心想做得這麼辛苦,自問:「我是不是來錯地方了?」「如果我就這樣走掉,人家一定會認為,原來小朋友都是這樣,七年級生不會做事。」那陣子劉麗貞一看到老闆就躲起來,有點想放棄,但一轉念她想:「就此走掉很丟臉,不論要不要繼續做下去,我一定要做出成績,讓老闆滿意!」

舉一反三 不服輸是致勝關鍵

在這股力量驅動下,她持續聯絡每家電視台,與他們建立交情取得信任,終於在一年後達成老闆交付的任務。從這件事,劉麗貞體認到天下沒有辦不到的事,「如果一開始就認為不可能,不去嘗試,那麼就永遠都是零,如果願意去嘗試,也許不見得百之分百成功,但至少有百分之五十或六十的收穫,這樣就值得了。」

二十二歲當上企宣部主任,這樣的人生其實不是她原來想像的模樣;華岡藝校畢業的她,在校期間就發現自己讀錯科系,從高二起開始擔心畢業是否能找到工作。

高三接近畢業的時候,劉麗貞透過104人力銀行找工作,應徵的工作是總機小姐。後來人力銀行打電話問她,有個唱片宣傳的工作是否願意嘗試一下,接到電話後心中一陣欣喜,還沒修完課就去應徵。

這一嘗試讓劉麗貞從原先可能當總機小姐變成唱片宣傳人員,畢業後她進入貴族唱片負責對北部地區五、六十個電台做宣傳,提供唱片給電台播放。在這個時期,她最常碰到的是「拒絕」,當劉麗貞想提供唱片給電台的時候,常常被對方冷冷回絕,但是為了業績,還是得放下身段拜託各大電台的節目製作人與主持人。

在貴族唱片近半年,劉麗貞跳槽到製作公司,幫藝人做宣傳辦活動,接著才到金革唱片。到金革唱片兩年後升主任,升職那天,她正好在外地出差,接到同事電話通知,還一度以為同事跟她開玩笑。「我期待自己有升職的一天,但是沒想到會這麼快!」

舉一反三、不服輸是她的致勝關鍵。每次老闆交辦一件事,劉麗貞總是同時做三件事。例如有一次老闆要她打電話給一家比較熟的廣告公司,請他們做廣告時採用金革的音樂,明明只交代打一家,但劉麗貞總是連同其他幾家不熟的廣告業者也一併聯絡了。這正是舉一反三,不用老闆叮嚀,就一次做足。難怪老闆常讚美她「有三十歲的魄力,看不出來是二十出頭的小女生。」

反敗為勝 李維唐二十四歲升經理

另一位七年級生──1111人力銀行進修網經理李維唐,在短短一年半內從業務專員晉升為進修網經理,手下帶領十二名業務員,進修網每月業績從二、三十萬元提升到一百五十萬元,創下歷年來最高成長紀錄。不過,李維唐剛進1111人力銀行時,差點被老闆解雇,最後是靠什麼反敗為勝?

李維唐雖然是七年級生,但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成許多,花蓮大漢二專畢業的他,論學歷,與他同齡的人差一大截,也沒有什麼家世背景。李維唐畢業後進入1111人力銀行做廣告業務專員,負責網路與平面廣告,那時每個月業績才二、三萬元;做了二個月後,有一天總經理把他叫到跟前,告訴他由於業績太差,公司想請他走路。

李維唐自認:「我的能力沒有這麼差」,他請求轉調到進修網部門做業務。進修網的往來對象以補教業者為主,從小家裡開幼稚園的他,對教育業較熟悉,他告訴總經理:「你給我一段時間,這段期間如果我做不到業績,我不領薪水,而且一定走人!」

學資訊管理出身的李維唐,曾在科技公司打工做網頁,於是他幫補教業者規畫課程、做網頁,提出符合他們需求的專案,才不到一個月,他的業績就超過二十萬元,第二個月又衝到三十萬元,超過當時進修網全體的整月業績。

以身作則 年輕主管取得部屬信任

很快的,李維唐由業務專員晉升為主任,接著又升經理,成為1111人力銀行內最年輕的經理。這麼年輕就擔任主管職,帶領年紀比自己大的業務員又是一個大考驗,李維唐直接帶著這些業務員去拜會業者,讓他們了解自己是怎麼取得業者信任達成業績,「以身作則」取得部屬的信任。

剛開始李維唐每天總要忙到十一、十二點才下班,周六、周日沒休息,一樣到公司繼續加班。對內他賞罰分明,除了公司正常獎勵之外,甚至自掏腰包發獎金,請吃飯犒賞他們,對於成績不佳者,則祭出扣薪處罰。

對外卻懂得放低身段,一位與李維唐熟識的人士透露,他對內管理嚴厲,對外身段卻極其柔軟低調,所創造的業績,連1111人力銀行總裁林文雄都豎起大拇指稱讚。現在進修網每月業績從最初的二、三十萬元衝到一百五十萬元,是1111人力銀行成立以來首見。
不過李維唐並不因此自滿,他自認所學不足,常利用下班時間到書店,一站就是一個小時,分批把有關管理、業務的書籍一本本讀完,最近更考上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在職專修班,繼續進修。

對於當時差點被解雇的事,他回想說:「如果當初認為自己很差而接受資遣,一定會自暴自棄,那我的人生也完了!」還好他不服輸接受挑戰,才有今日的成績。現在李維唐才二十四歲就當上經理,未來他有更遠大的夢想,「做一位成功的創業家」,他自信地朝向目標前進。(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