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敞開心胸,採納員工意見

當新員工上任,貢獻出他的點子時,我也不見得願意接受,有時還會不經思索就認為:「不可能啦!我們才不需要這樣做!」但是換個角度想:「這是員工獨特的創見,表示他有這個意願和熱忱來實現魚舖的願景。」這時,我才能看到這個主意值得採納之處,以及思考如何推動它。所以,當魚販主動找我,向我提議研發一系列魚舖商品時,我就先請他們想想有哪些具體的點子。結果他們呈上來一個「領航員計畫」,其中包括設計一頂「舉世聞名」棒球帽,可在魚舖、網站上銷售。討論「領航員計畫」的可行性時,他們希望我提供資金,帽子的設計及量產就交給他們負責。我們討論販賣帽子及其他可賣的商品,像是鑰匙圈、杯子、魚販寫的食譜等等。員工們樂於構思這個計畫,我就樂於提供所需資金。多虧他們,現在魚舖也有了多樣化的週邊商品。

還有一次,員工提議裝網路視訊,讓參觀魚舖網站的網友可以坐在家裡、舒舒服服地欣賞我們的工作實況。一開始我搞不懂這麼做有什麼好處,難道讓網友看看我們,裝視訊設備的錢就可以回本了嗎?沒想到,裝視訊的收穫是,眾多的網友給予我們極高的正面評價,甚至有人每天都連上網站來看我們的「真人秀」!嘿,這不正是舉世聞名的國際巨星,才能享有的殊榮嗎?

還有一個提議,是我最難以茍同的。一名員工希望把每週工作六十個小時,縮減成五十二個小時。起初我認為:「每週少工作八小時,薪水不變,哪有這麼好的事?」幸好我轉念一想:「我不能忘了身為『舉世聞名』老闆的精神之一,就是要能敞開心胸,採納員工特殊的意見,並給予全力的支持。」最後我回答:「可以,但有兩個條件。第一,你們要能負責掌握工作進度,平衡工作量。第二,我們的銷售成績不能往下掉。」像這樣尊重、激勵員工意見的結果,員工不但展現出更有效率的工作進度,銷售成績不降反升。

就像我前面講的,當員工們想出一套實現「舉世聞名」願景的做法時,我就大方支持,魚舖也慢慢地轉型成功了。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(CNN)將我們選為「全美最有趣的工作場所」──還記得嗎?在我們訂出願景之前,派克魚舖曾經是個「最無趣的」工作場所,甚至是「最恐怖的」的工作場所呢!

身為魚舖的老闆,我得讓員工知道,我會為魚舖的成敗與魚舖的永續經營負責。即使在時機很壞,甚至出現虧損時,我也不會輕易裁員。員工享有的,不只是醫療保險這些基本福利,還有額外的「紅包」可拿。我不再是從前那個把員工當成「勞動工具」的老闆,而是從一個「人」的角度來關懷、照顧他們。這種態度,正是企業成功的基石。一般企業往往期望員工忠心耿耿,卻沒有給予相對的保障,我保證舉世聞名的魚舖在這一點上,給員工的,絕對是「與眾不同」的待遇。

在舉世聞名的派克魚舖裡,老闆和員工的關係大概是這樣的:

十五年來,我們在同一艘船上航向同一個目標。每一個成員都各自負起他在這艘船上的任務。矢志在舉世聞名的派克魚舖工作,不只意謂你接受了一個工作機會,而且是有心為每一個顧客,以及全世界帶來積極、正面的「舉世聞名」影響。如果你點頭加入我們,就會成為「舉世聞名」願景的實踐者與創造者之一。對個人,你已自許為傳遞「舉世聞名」精神的使者,站在魚舖一角的工作崗位,讓「舉世聞名」的願景綻放異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