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們常認為「想法」是消極的,「做法」才是積極的,但我卻認為創造一個「動機」,是相當積極且充滿力量的。當我把車停好、要走進魚舖時,我可以懷著滿腹的「計畫」走進去,也可以純粹懷著為世界帶來影響的「動機」走進去。以前我總是懷著訂好的計畫去上班,這樣當然沒什麼不好――如果每個人、每件事都能照我的計畫進行,那是最好的;如果不能,我要付出的代價就很可觀了。我可能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控制住局面,讓事情恢復到我認為「該有的樣子」。如果又出了狀況,我可能會開始抱怨、大吼大叫責怪阻礙到我的人。

現在的我則相信,一個正面的動機會自然引領我走向成功。如果現在發生意料外的狀況,我不會再想把事情扭回「該有的樣子」,而是讓這些狀況繼續發揮「舉世聞名的影響」。不論發生什麼事,我心中都有一股「舉世聞名」的力量。神奇的是,當我不想要控制局面時,我自然就做出了舉世聞名應該有的行為。

如果你還懷疑我的說法,請試著堅守正面的動機一個小時。隨便選一個你喜歡的動機,像「我想做一個最誠懇的工作夥伴」,或「我想做世上最好的爸爸」。你不需要去想怎麼做一個最誠懇的工作夥伴,或怎麼做世上最好的爸爸,也不需要去讀那些「如何改善工作人際關係」或「如何改善親子關係」的 「how to」類書籍,只要對自己宣告:「我是一個最誠懇的工作夥伴」、「我是世上最好的爸爸」,你的行為自然就會依循這個動機走。漸漸地,你會感覺到自己此時此刻是否是一個「最誠懇的工作夥伴」,或「世上最好的爸爸」。如果你覺得自己並沒有扮演好當下的角色,就得立刻修正,讓自己做得更好、變得更好。

每次當我、吉姆以及魚販出差去演講時,我都會抱著「為聽眾帶來影響」的動機。不過,有時當我遇到不太能掌控的情況時,我也可能差點放棄動機、放棄實現舉世聞名的願景。比方說,原先談妥的演講時間是在晚餐後,一到會場,卻發現是要我在晚餐中匆匆進行一小段演講,這種情形就是個挑戰了。最近,我就有一次演講是在飯局中進行的,我的話不停被進來送餐前酒、湯、沙拉、主菜、甜點、咖啡的侍者打斷。這時,假如我的腦子只想著這些狀況是如何干擾我,並不能為整個狀況帶來任何改善;或者如果我選擇折衷的做法,稍稍放棄對願景的堅持,不用說,這時候我為聽眾帶來的影響力,就會大打折扣了。

透過我及員工們的經驗,我了解到:做一個領導者,不需要管理下屬,只需要引導他們回歸到積極、正面、強而有力的動機就行了。現在,我不再浪費大把時間教下屬做事,而是把心力放在協助他們在各種狀況中釐清動機、堅守願景;這樣做事也有效率多了。

基於「透過舉世聞名魚舖為人們帶來影響」這樣的動機,我們的工作同仁真的為人們帶來了正面、積極的影響,也為魚舖帶來了成功。我們只是立下一個影響世界的願景,並沒有訂出讓魚舖馳名於世的種種策略,也沒有去找廣告公司、打電話給電視台,或想辦法讓魚舖曝光、出名,純粹抱著「帶來舉世聞名的影響力」這個動機,接下來的種種效應,自然而然就依循動機發生了。

吉姆曾簡單扼要說過:
「『動機』就是將策略具體化。我們不照一般的方式訂計畫,只依循動機行事。我們從來不做計畫,也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,所以即使我們的動機是要讓這一切發生,要發生的事卻又好像完全在意料之外。你立下什麼動機,事情就這麼發生。魚舖的故事,就是一個實證,證明了願景的力量。人們希望能像魚舖一樣成功,但我們不斷告訴大家,你的成功不在於照我們的路走,而在於發現一條屬於你的路。你希望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就朝這個動機、這個願景去做。你將會創造出自己的方法。我們成功的秘訣就是:『立下一個願景,讓自己化身成那個願景,實現它,實現自己。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