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堂新台幣六億元的課,昂貴嗎?並不會。一把火帶給許勝雄及仁寶的啟示與醒悟,價值遠遠超過新台幣六億元。能夠真正深刻體會出千古智者老子所云:「福兮禍所倚,禍兮福所伏」的真義,是極其幸運的,這一堂課是無價的珍寶。

◎ 文/呂玉娟

「轟地一聲,我眼睜睜地看著廠房在高溫烈焰肆虐之下,頹然頃倒,夷為平地,心中無一計可施……。」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述說著生命中難忘的那一夜,從他眼中彷彿還能感受到當時火光的熾熱與慘烈。

1987年11月15日,一把無情火,一夜之間將仁寶新台幣六億元的資產燒個精光;今(2005)年,仁寶集團信心滿滿朝一千億美元的營收挺進。

也許可以這麼說,如果當年沒有經歷這新台幣六億元的一堂課,就沒有今日的一千億美元。那一把火帶給許勝雄及仁寶的啟示與醒悟,價值遠遠超過六億。

得與失,恆常是謎一樣的課題。

一定要從廢墟中站起來

時序回到1987年。當年的仁寶,每個月營收上衝新台幣千萬元,如此的營業額,在今日固然不算什麼,但在當年確實可觀。從生意好得嚇人到燃燒殆盡之後的一無所有,許勝雄與所有仁寶的員工,心情,唯有從天堂墜入地獄可堪形容。

「短短幾個鐘頭內,仁寶的廠房、資產全數付之一炬,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,董事會要求就此關廠。但我不答應,我不能接受,我堅持『在哪裡跌倒,就從哪裡爬起來』,我極力說服董事會,如果是因為仁寶的產品品質不好,經營能力不佳,缺乏競爭力,那我們可以接受關廠的決定,但是今天並非經營能力的問題,不能因為一把火,把所有同仁的期待、努力、心血一筆抹煞,這是我打死不甘心的。」許勝雄堅毅地說道。火災過後,他以無比的信念及毅力,堅決要讓仁寶浴火重生,他向董事會及向股東表示,「我們絕對要從現場的灰燼中站起來,重新蓋大樓。」

然而,滿目瘡痍的廢墟,重建之路何其艱難。

「面對這個困境,確實要有很大的決心與毅力,尤其使命感與企圖心更重要。」許勝雄說道。「當時我的企圖心與毅力從何而來?動力來自於我認為仁寶擁有很好的產品、開發能力、供應商以及人才,這些因素造就了我的信心。」他說。

遭逢困境時,領導者必須抱持著最正面的想法與最積極的行動。許勝雄以臥薪嚐膽的心情,帶領著夥伴一起踏上重建之路。

每日上班前,他一定先運動三、四十分鐘,「直到現在,我還是每天維持運動三十分鐘以上,而這個習慣就是在那個時候養成的。我每天早上起床後,厚嘿哈嘿運動一番,就像當兵一樣,只有我自己聽到,我先將自己的心情振奮起來,然後精神飽滿、鬥志昂揚地去上班,唯有如此,才能鼓舞同仁的士氣,廠房雖然倒了,不能連信心與志氣都倒了。」他說道。

「自助後人助,自立後人立」是許勝雄的信念,在取得到董事會的支持後,首要之務是辦理現金增資,同時與銀行團溝通還款計畫,以避免銀行團抽銀根,當時他每兩個星期就得與銀行團開會一次,報告營運與資金現況。

其次,是尋求衛星工廠的支持,「我們向廠商承諾,開出去的支票一定會如期支付,但未來付款的票期,則希望能延長兩個月。」許勝雄至今回憶起眾多供應商在困境中相挺的義氣,仍不覺動容,「我記得當時是在中華開發大樓的大禮堂,召集了所有的廠商,大家義無反顧表示全力支持,甚至站起來大聲呼口號,表示效忠到底,那個場景我至今回想起來仍然感動不已。」。

便當大隊天天打拼至午夜

緊接著,就是儘速復工,「當年的11月,台灣每天下著毛毛細雨,我們的幹部與同仁,就在雨中廢墟中搭帳棚,一方面清理環境,一方面準備復工。」許勝雄回憶道。

當時仁寶有兩項主力產品,其一是電腦終端機;另一項是顯示器。雖然電腦終端機的利潤較高,但因有一千多個零件,製程較繁複;而顯示器利潤雖然較低,因只需五百多個零件,生產線要復工較容易。許勝雄衡量當時的情況,下了一個壯士斷腕的決定,放棄獲利較高的電腦終端機,單純生產顯示器,至於原先終端機的訂單,就代替客戶找尋其他的供應商。

「當時,我們借設備、買設備、買材料,在唯一沒有被完全燒毀的一百多坪的餐廳中,只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,就開始復工、出貨。」一星期內復工的效率,讓媒體與金融界傻了眼,「他們都認為我們創造了奇蹟。」許勝雄說道。

奇蹟不會從天而降,奇蹟來自於日日夜夜持續的省思與淬煉。

「從第二天開始,起碼有半年的時間,我和仁寶的幹部從沒有在午夜十二點以前下班。」許勝雄說道,徹頭徹尾的重建工程,不只外在廠房與設備的重建,也是內在心靈與觀念的重建。「這麼大的火災,如果還沒有把我們燒醒,這麼大的危機都沒能讓我們深刻感受,那麼未來我們一定還會遇到更大的危機。」許勝雄如此告訴員工。

許勝雄要給自己和同仁足以脫胎換骨的機會教育。「我與幹部每天聚在一起,談今天,談明天,談未來,不到半夜就是不能下班。」如此的淬煉,為的是要讓「危機」二字銘心刻骨,進而內化為企業基因。「於是我們中午吃便當,晚上吃便當,所以當時媒體就給我一個封號,叫做便當大隊隊長。」許勝雄笑著說。

在便當大隊隊長的親自領軍下,天天打拼至午夜,仁寶的新生命從中一點一滴滋長出來,浴火重生的仁寶,不再是以往的仁寶;新的軀殼,裝載的是新的靈魂,烈火鍛造後的靈魂。

危機意識從此銘心刻骨

「其實,事後仔細想起來,任何事的發必然是有原因的,所謂事出必有因,火災這件事的發生,對仁寶而言,其實是有正面意義的。」許勝雄懇切地說道。「這凸顯了我們當時的運作機制、管理機制是有問題的,更重要的是,我們的危機意識是欠缺的,危機處理能力是不足的。」許勝雄日後省思發現到:「當時仁寶每天趕工出貨,物料堆滿了走道,人都得閃著走,才不會撞到物料,心中想的是『趕快生產,趕快出貨,趕快賺錢』,事後想想,其實當時仁寶管理其實已經Out of Control了。」他接著說,「如果當時能有更有效的管理,可能這場火就不會發生,即使發生了,也能很快地處理,讓傷害降至最低。」

自此,許勝雄便特別著力於建構完善的管理機制,尤其是健全的危機與風險管理機制。他表示,企業平時就應時時關注風險管理與危機管理的議題,致力於建置應變的機制及培養解決困難的能力。關鍵時刻的決斷力與組織動員能力,端視日常的基本扎根動作是否踏實,而且必須持續地去做,包括軟、硬體的建構及人員的訓練。平時就要擬定具體的風險管理規則、規範及應變計畫,據以進行實地的演練,在整個流程結束後,還要持續研析改善,以調整出最適的執行計畫。如此在遭遇突如其來的變動,方能及時啟動管理系統與指揮系統,依據計畫讓成員快速發揮出最大的戰力,降低各種可能遭受的衝擊及影響。

許勝雄指出,當今的領導者,必須扮演多元的角色,包括:企業未來的規劃師、舵手、先知、導師;團隊組織的推手;學習成長環境的創造者;企業文化與價值觀的傳教士;衝突的管理者;行動的總指揮:組織的教練;風險管理師。「企業的風險管理師,職責是必須督促企業建立起完善的風險管理機制,持續演練、修正、調整。」他進一步強調,要從亡羊補牢被動式的反應(Reactive)作為,調整為積極主動式的預應(Proactive)作為,因被動式的反應作為,只能作為局部系統發生問題之後的事後管理,即「危機處理」;積極主動式的「預應作為」卻能將「事後管理」推演到「事中」甚至「事前」的「危機管理」。

仁寶危機管理機制的建構與落實,從2003年突然暴發SARS疫情後,其滴水不漏、巨細靡遺的防護與管理措施,可見一斑。

除此之外,仁寶透過有效管理,產品領域不斷擴大,規模版圖不斷擴充,並開業界諸多先河,從提出「955」(即95%客戶、95%訂單、5天送達),進步到「982」(98%客戶和訂單,2天送達),更成功地達到「1002」(100%的客戶和訂單,2天送達);以及「3、4、3」策略,即是「3個月開發產品、4個月銷售,3個月清庫存」;到「3、4、1」,也就是1個月內就要完成清除庫存。這一切若非有完善的管理機制與創新機制,是無法做到的。

近年來,許勝雄於企業內外的各種場合,總是如傳教士般地不停宣導今日企業或個人都必須具備的五項修煉,包括:建立創新機制、建構核心競爭力、具備強烈企圖心、貫徹執行力、講求速度。回顧前塵往事,許勝雄感慨地說道:「台灣的電子產業,可說都是在滿地血流成河中,踏著前人的血跡前仆後繼一路走過來的,企業每天面對的都是春秋戰國時期。」就是因為如此,這五項修煉,歸根究底,就是要激起所有企業與個人的危機意識,以免因成長及改變的速度不夠快,被競爭對手、市場,甚至世界拋諸腦後。

最大危機是忘了自己是誰

「我認為,現實環境中再大的困難,都不算真正困境,真正的困境,是在你成功時,是在你開始志得意滿之時,是在你開始不知道自己是誰時,那才是真正的困境。」許勝雄這一席話中寓意特別深長。

自我的省悟及對週遭的觀察,讓許勝雄有了以上深刻的體悟,他坦承,「在仁寶還沒有發生火災之前,因為生意好得嚇人,一度我甚至覺得台灣的電子業的天下盡在我的掌握中。」這把火,徹底截斷他心中一縷於得意順境中開始探頭探腦的自滿根苗。「一個滿的杯子,就再也裝不下任何的東西了。」他說,「無就是有,有就是無。」許勝雄深深領略個中的禪機,「常保求知若渴,長存虛懷若谷」就此成為許勝雄的價值信仰。

「無論是誰,無論處在何種境界,都沒有什麼好驕傲的。」員工眼中「望之也溫,即之也溫」一派謙和的許勝雄真摯地說道:「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誰比誰大這回事,所謂的角色、位置,只是因為企業、組織有永續經營的需要,所以必須設立各種機制及角色,大家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,只是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,做該做的事而已,沒什麼值得驕傲的。」

許勝雄語重心長地指出,「無論企業或是個人,最大的危機,往往都是在成功的時候,當你以為我什麼都會,什麼問題都沒有,忘記自己是誰時,就是最危險的時候。」

一堂新台幣六億元的課,昂貴嗎?並不會。能夠真正深刻體會出千古智者老子所云:「福兮禍所倚,禍兮福所伏」的真義,是極其幸運的,對許勝雄及仁寶而言,這一堂課是無價的珍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